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活动>>专业建设>>正文
我校西语教师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2021-06-14 16:56  

2021年6月10日-12日,我校西班牙语系专业负责人李坚,系主任唐瑞雪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贵州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西班牙语专业院长、系主任、学科负责人和贵州财经大学部分师生等近百位代表参加了在贵阳举行的论坛。此次论坛以“守正固本 提质创新——‘十四五’时期西班牙语专业的新发展”为主题,就新文科背景下西班牙语专业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展开了深入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虹教授主持。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贵州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情况,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常福良教授致开幕辞。感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长期以来对高校西语学科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贵州财经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同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我国西语专业的新发展提出了建设希望,愿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充分探讨,达成共识,为“十四五”时期西语教育指明方向。

 

论坛主旨报告由教育部外指委西分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于漫教授主持。常福良教授做题为“当前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建设的重点”的报告。他首先梳理了我国高校西语专业建设所面临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明确了我国西语专业建设的重点。接着提出了一流专业建设和树立新文科教育理念这两大重要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西班牙语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在专业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水平考试和教材编写开发等方面提出了构想和建议。

 

圆桌论坛由教育部外指委西分委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黄楠老师主持。五位嘉宾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西班牙语专业固本与创新”发表了意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副院长张珂教授介绍了北二外复合课程的建设经验,从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两方面着手,革新西语课程。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紫莹教授指出应当坚持守正固本,突出语言基本功的培养。复旦大学西班牙文系主任程弋洋研究员探讨了新媒体技术和表达方式在西语学习和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的应用。北京大学西葡语系范晔副教授认为既要符合新时代和新阶段的要求,也要在大潮之中守住“我之为我”。他同时介绍了北大西语以文学方向为传统,采用多样化的新文科模式。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于漫教授总结了我国西班牙语专业70余年的成长历程,指出发展和创新一直都是专业建设所面临的两条必经之路,既要抬头看方向,也要低头看路。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曹羽菲副教授为与会专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示范课。

 

本次论坛设有三大分论坛,分别围绕“一流西班牙语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新时代课程思政与西班牙语专业教育的融合”和“西班牙语专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纷纷以本校为例总结经验和教训,为新时期西语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建言献策。至此,第三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圆满落幕。

 

供稿:唐瑞雪

审校:齐婉芸 孙皓鑫 付佳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重庆科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2405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