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学院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沿革 
 建设规划 
 建设成果 
 
    中心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沿革
 
前期工作

(一)中心前身

201110月,在重庆市教委、市经信委的见证下,学校与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联合在重庆科技学院成立了皮托尔——墨西哥暨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墨西哥文学巨匠、拉美著名文学家、外交家赛尔希奥﹒皮托尔莅临学校为中心揭牌,并担任中心名誉主任。该中心旨在成为与拉丁美洲国家在能源开发、经济贸易、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的窗口,研究墨西哥以及相关拉美国家的能源潜力、能源政策、发展战略、法律环境、人文环境、社会制度、文化教育以及文学等,探索建立以服务石油企业对拉美合作的技术服务与支持系统、拉美油气资源开发技术需求,逐步开展与拉美国家的合作研究。同时,学校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设立“中国中心”,开展汉语国际推广、人文交流及研究工作。

(二)中心成果

皮托尔——墨西哥暨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致力于推进重庆与墨西哥暨拉美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先后与墨西哥、哥斯达黎加、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家的高校以及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中海油服等涉拉美国家项目部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该中心在20125月成功举办了中国重庆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地区商贸洽谈会,先后2次为中石油长城钻探公司举办赴委内瑞拉员工提供西班牙语培训,并为该公司翻译西班牙语言操作规范15万余字;为中海油服定制赴墨西哥工作培养班;先后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举办了四届“中国电影文化节”,3次参加波萨里卡国际教育展2次参加在墨西哥阿卡尤坎高级技术学院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投入专项资金设立研究课题如拉美国家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 “委内瑞拉石油政策变迁及启示”“中国-拉美投资的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墨高等教育基本情况对比研究等,举办了拉美政策、文化和经济研讨会”“墨西哥能源政策及对外贸易专题研讨会等专题学术会议。我校多次举行拉美文化活动,帮助中国师生了解墨西哥国情与拉美文化。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每年选派两名研究员来我校“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从事为期一年的研究和语言教学工作,同时我校选派两名研究员赴该校工作,并开展学生交换项目。截至2017年底,两校已互换研究员累计19名,互换学生39名,在皮托尔——墨西哥暨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带动与影响下,我校先后招收墨西哥以及拉美国家来华留学生70余名。学校通过派遣研究员执教,为累计墨西哥暨拉美地区培养了1000余名汉语人才,并为墨西哥多所高校培养了汉语语言教师,在拉美地区特别是墨西哥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重庆科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东路20号
电话:023-65022405  邮编:401331